《饮膳正要》
书名:饮膳正要朝代:元作者:忽思慧时间:公元1314-1320年

[卷第二 神仙服食] 神枕法

    汉武帝东巡泰山下,见老翁锄于道,背上有白光高数尺。帝怪而问之,有道术 否?老翁对曰∶臣昔年八十五时衰老垂死,头白齿落,有道士者,教臣服枣,饮水,绝谷 ,并作神枕法,中有三十二物。内二十四物善,以当二十四气;其八物毒,以应八风。臣行 转少,黑发更生,堕齿复出,日行三百里。臣今年一百八十矣,不能弃世入山,顾恋子孙, 复还食谷,又已二十余年,犹得神枕之力,往不复老。武帝视老翁,颜壮当如五十许人,验 问其邻人,皆云信然。帝乃从授其方作枕,而不能随其绝谷,饮水也。 神枕方∶用五月五日,七月七日,取出林柏以为枕。长一尺二寸,高四寸,空中容一斗 二升,以柏心赤者为盖,浓二分,盖致之令密,又使开闭也。又钻盖上为三行,每行四十九 孔,凡一百四十七孔,令容粟大。用下项药∶ 芎当归白芷辛荑杜衡白术本木兰蜀椒桂干姜防风人参 桔梗白薇荆实肉苁蓉飞廉柏实薏苡仁款冬花白衡秦椒麋芜 凡二十四物,以应二十四气。 乌头附子藜芦皂角草矾石半夏细辛 八物毒者,以应八风。 右三十二物各一两,皆咀。以毒药上安之,满枕中,用囊以衣枕。百日而有光泽,一 年体中无疾,一一皆愈而身尽香。四年白发变黑,齿落重生,耳目聪明。神方验秘,不传非 人也。武帝以问东方朔,答云∶昔女廉以此传玉青,玉青以传广成子,广成子以传黄帝。近 者谷城道士淳于公枕此药,枕百余岁而头发不白。夫病之来皆从阳脉起,今枕药枕风邪不 得侵入矣。又虽以布囊衣枕,犹当复以帏囊重包之,须欲卧时乃脱去之耳。诏赐老翁疋帛, 老翁不受,曰∶臣之于君,犹子之于父也,子知道以上之于父,义不受赏。又臣非卖道者, 以陛下好善,故进此耳。帝止而更赐诸药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