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麻黄汤类] 大青龙汤

    治太阳中风,脉浮紧,发热恶寒,身疼痛,不汗出而烦躁,无少阴证者。若脉微弱,汗 出恶风者,不可服,服之则厥逆筋惕肉,此为逆也。 麻黄(六两去节)桂枝(去皮)甘草(各二两炙)杏仁(四十枚去皮尖)生姜 (三两切)大枣(十二枚)石膏鸡子大一块打)以水九升,先煮麻黄减二升,去沫, 纳诸药,煮取三升,去滓,温服一升。取微似汗。汗出多者,温粉扑之。一服汗者,停后服。 汗多亡阳,遂虚 大青龙汤桂麻黄,杏草石膏姜枣藏。发热恶寒太阳病无汗烦躁力能攘。(“发热恶寒无 汗烦躁”八字,是大青龙着眼。)一服汗出停后服,汗多温粉扑之良。(仲景温粉方失,成无 己《伤寒明理论》用白芷、本、白术川芎、米粉扑之。)寒之浅者仅伤卫,风而甚者营 亦伤。中风卫实因烦躁,清火发汗此方强。(按∶风伤卫,寒伤营,中风脉浮缓,伤寒脉浮 紧,是大法也。此大青龙脉证俱属伤寒,而去中风者,全在烦躁上看出。若寒邪,则但呕逆, 惟 盖风寒中伤,各有浅深,又各随其人之体气虚实而为病。是以寒之浅者,仅伤于卫,风 而甚者,并及于营;卫之实者,风亦难泄,卫而虚者,寒犹不固。正是互文见意处。此汤治 中风卫实之法,乃清火发汗之重剂也。)证较麻黄为尤重,预保阳明圣法彰。(柯韵伯《伤寒 来苏集》曰∶“此麻黄证之剧者,故于麻黄汤倍麻黄以发汗,加石膏以除烦。”“诸证全是麻 黄,而有喘与烦躁之别∶喘是寒郁其气,升降不得自如,故多用杏仁之苦以降气;烦躁是热 伤其气,无津不能作汗,故特加石膏之甘以生津。”“用石膏以清胃火,是仲景于太阳经中, 预保阳明之先着。加姜、枣以培中气,又虑夫转属太阴。”“一汗而表里双解风热两除,此 大青龙清内攘外之功,所以佐麻、桂二方之不及也。”)少阴烦躁脉微弱,恶风汗出不相当。 (少阴亦有烦躁证,以脉微弱,汗出恶风为辨,不可服此。仲景立此方,即垂此戒,叮咛之 意深矣。)热因寒用方堪救,误服青龙阳必亡。(少阴烦躁,当热因寒用,如四逆汤猪胆之 例,方可救其万一。若误服青龙,必召亡阳之祸,慎之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