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麻黄汤类] 麻黄附子汤

    治里水脉沉小者,属少阴也。 麻黄(三两去节)甘草(二两炙)附子(一枚炮)水七升,先煮麻黄一二沸,去 上沫,纳诸药,煮取三升,去滓,温服一升,日三服。 甘草麻黄(汤)治里水,水从汗解斯方美。(《金匮要略·水气病篇》云∶“水病发其汗 即已。”)脉沉小者属少阴,温固必须加附子。(名麻黄附子汤)麻得甘草缓中焦,汗不伤阴 厥有旨。(王晋三《古方选注》曰∶“甘草缓麻黄于中焦,取水谷之津为汗,则内不伤阴, 邪从表散。”深得厥旨。)水之为病殊多端,表里阴阳非一致。腰以上肿发汗腰以下肿 当分利。单单腹胀最难医,青筋突起无生理。(旭高按∶前一方用甘草,内助土气,后一方 用熟附,温固肾液,而外散水气,则皆君以麻黄。盖麻黄气味轻清,无微不入,故能透出肌 肤毛孔之外,又能深入积痰凝血之中,凡药力所不到之处,惟此能达之,故不特在表之风水 可用,而在里在肾之水,咸可用之也。《金匮要略·水气病篇》云∶“水病发其汗即已。”而 发汗之法,又各有浅深不同如此,可谓简而该矣。然又云∶“诸有水者,腰以下肿,当利小 便,腰以上肿,当发汗乃愈。”可见水病利小便一法,原不可缺,但以腰上半为阳,及一身 悉肿者为表,当发汗耳。若单腹胀青筋突起,为土败木贼之候,难治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