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麻黄汤类] 麻黄升麻汤

    治伤寒六七日,大下后,寸脉沉而迟,手足厥逆,下部脉不至,咽喉不利唾脓血。泄 利不止者,为难治也。麻黄(二两半)升麻当归(各一两一分)知母黄芩葳蕤(各 十八铢)白术石膏干姜芍药天冬桂枝茯苓甘草(各六铢)水一斗,先煮 麻黄,去沫,纳诸药,煮取三升,分温三服。 麻黄升麻汤桂枝,芍草苓冬姜术知,玉竹黄芩归与石,辛温寒润互兼施。厥阴错杂邪难 解,阴中升阳用此宜。(此方升散寒润,收缓渗泄具备,推其所重,在阴中升阳,故麻黄、 升麻名汤也。膏、芩、知母苦辛清降上焦之津,芍药、天冬酸苦收引下焦之液,苓、草甘淡, 归、术甘温,玉竹甘寒,缓脾胃以致津液。独是十味之药,虽有生津泄热之功,不能提出阴 分热邪,故以麻、桂、升、姜,开入阴分,与寒凉药从化其热,庶几在上之燥气除,在下之 阴气坚,而厥阴错杂之邪可解。)吐血咽疼肢厥逆,泄利不止颇难医。此乃伤寒之坏病,下 寒上热涉危疑。(此乃伤寒之坏病,寒热互见,上下两伤,故药亦照证施治。病证之杂,药 味之杂,古方所仅见,观此可悟古人用药又有此一格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