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麻黄汤类] 〔附〕小续命汤

    (孙思邈千金要方》)治中风斜不遂,语言謇涩,及刚柔二痉,厥阴风泄。此六 经中风之通剂防风(一两半)生姜(五两)桂心麻黄杏仁川芎白芍人参甘草黄芩防 己(各一两)附子(一枚)水一斗二升,先煮麻黄三沸,去沫,纳诸药,煮取三升,分 三服。(筋急语迟,脉弦,倍人参,加薏苡当归,去白芍。烦躁大便,去桂、附,倍芍 药,加竹沥身痛发搐,加羌活。日久不大便,胸中不快,加大黄枳壳口渴,加麦冬花粉。脏 寒下利,去防己黄芩,倍附子,加白术。汗多,去麻黄,加术。呕逆,加半夏。语言謇涩, 手 小续命汤桂附芎,麻黄参芍杏防风,黄芩防己兼甘草六经风中此方通。(麻黄、杏仁, 麻黄汤也,治寒。桂枝芍药桂枝汤也,治风。参、草补气,芎、芍养血,生姜散寒,防 风治风淫,防己治湿淫,附子治寒淫,黄芩治热淫,故为治中风之通剂。刘宗浓《玉机微义》 曰∶“此方无分经络,不辨寒热虚实,虽多亦奚以为。”汪庵《医方集解》曰∶“此方今 人罕用,然古今风方,多从此方损益为治。”旭高按∶此方即从《古今录验》续命汤加减。 盖病来杂扰,故药亦兼该也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