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麻黄汤类] 〔附〕九味羌活汤

    (张元素方)治伤寒伤风,憎寒壮热无汗,头项腰脊强痛,呕吐口渴,及感冒四时 不正之气,温病热病。此解表通剂羌活防风苍术(各钱半)细辛(五分)川芎白芷生地黄甘草(各一 钱)加生姜葱白煎。(自汗,去苍术,加白术胸满,去生地,加枳壳桔梗。喘,加 杏仁。夏月,加石膏知母。汗下兼行,加大黄。药备六经,治通四时,用者当随证加减, 不可执一。) 九味羌活(汤)张元素,辛防苍芷葱姜互。(羌活入足太阳理游风,细辛入足少阴散伏 寒,苍术入足太阴去湿,白芷入足阳明散风,防风、葱、姜通发周身之汗)。益以芩草监辛 温,(诸药气味辛温,恐其僭亢,故用黄芩苦寒以监制之,甘草以调和之。)地芎入血调营故。 (生地、川芎引诸药入血祛邪,即借以调营。徐灵胎嫌生地寒滞,易以当归。甚是,宜遵之。) 三阳解表通用灵,四时感冒兼能顾。此方原以代麻黄,气弱阴虚人禁哺。(汪庵《医方集 解》引张元素曰∶“有汗不得用麻黄,无汗不得用桂枝,若差服,则其变不可言,故立此方, 使不犯三阳禁忌,为解表效方。冬可治寒,夏可治热,春可治温,秋可治湿,是诸路之应兵 ,代麻黄等汤,诚为稳当,但阴虚气弱之人在所禁耳。”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