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麻黄汤类] 〔附〕神术散

    (《太平惠民和剂局方》)治伤风头痛无汗鼻塞,及风寒咳嗽时行泄泻苍术(五两)川芎白芷羌活细辛炙草(各一两)每服四钱,加葱、 姜煎。( 海藏神术(散)苍草防,葱姜发汗麻黄,除却苍葱加白术太阳有汗此为良。(喻嘉 言《医门法律》曰∶“此王海藏得意之方,盖不欲无识者轻以麻黄、桂枝之热伤人也。”汪 庵《医方集解》曰∶“按神术、白术二汤,乃海藏所制,以代桂枝、麻黄二汤也。”然此是太 阴 风 猛,得此平和之剂,恃为稳当。不知营卫不和,非调和脾胃者所可代;胃家之实者,非补 虚之品所能投;肝胆之相火往来,少阴水火相射者,不得以燥剂该摄也。用方者审诸。)《局 方》神术(散)苍羌芷,芎辛草与葱姜,各走一经祛风湿,(太阴苍术,少阴细辛,厥阴少阳川芎,太阳羌活、本,阳明白芷,各走一经,祛风发汗而胜湿。加姜、葱者,助其散; 用甘草者,缓其中也。)风寒泄泻总堪尝。(风药升清,故兼能治泄泻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