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麻黄汤类] 〔附〕麻桂饮

    (张介宾新方八阵》)治伤寒阴暑,邪不能散。此麻、桂二汤之变方也。 官桂(一二钱)麻黄(二三钱)当归(三四钱)甘草(一钱)陈皮(随宜用或 不用亦可)生姜(五七片或十片)水一钟半,煎八分,去浮沫,不拘时服。若元气大虚, 阴邪难解者,当以大温中饮更迭为用。 〔附〕大温中饮(张介宾《新方八阵》)治阳虚伤寒;并一切四时劳倦寒疫之证,身 虽发热,时犹畏寒,即在夏月,亦欲衣被覆盖,或喜热汤,或兼呕泄,但六脉无力者。此为 元阳大虚,正不胜邪之候,所谓“温中自可散寒”,即此方也。 熟地(三五七钱)人参(二五七钱甚者一两或不用亦可)肉桂(一二钱)白术(三 五钱)当归(三五钱如泄泻者不宜用或以山药代之)柴胡(二三四钱)麻黄(一二三 钱)炙草(一钱) 干姜(炒熟一二钱或用煨生姜三五七片亦可)水二钟,煎七分,去浮沫,温服,或略 盖取微汗。(如气虚甚,加黄二三钱。如寒甚阳虚者,加附子一二钱。按∶方中柴胡、熟 地,与温中之义不符,呕恶泄泻者,非所宜也,必与附子同用,庶乎不寒不滞。) 麻桂饮中归草陈,加姜煎服汗津津。(但取津津微汗透出为度)伤寒阴暑邪难散,用此 医之效甚佳。(旭高按∶此亦麻、桂二汤之变方,较海藏神术散尤为得旨。当归、陈皮入发 汗药中,是调血而理气。盖汗由血化,亦必气机通达,而后能透出。凡患伤寒体气稍虚者, 当引用之。)大温中饮再加术,人参熟地柴胡伦。(大温中饮即麻桂饮加参、柴、地、术。) 脉细畏寒阴气胜,阳虚温托始回春。(凡阳虚阴胜,非用温中托邪,则寒凝日深,必致不救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