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桂枝汤类] 〔附〕十四味建中汤

    (《太平惠民和剂局方》) 当归白芍药白术甘草人参麦门冬川芎肉桂附子肉苁蓉半夏黄 茯 小建中汤芍药多,桂姜甘草大枣罗,更用饴糖中气,(于桂枝汤重用芍药,加饴糖, 义偏重于酸甘,专和血脉之阴。仅能建中焦营气,故曰“小”。)阳虚劳损(徐灵胎《兰台轨 范》曰∶“此方治阴寒阳衰之虚劳,正与阴虚火旺之病相反,庸医误用,害人甚多。此咽干 口燥,乃津液少,非有火也。”)疸黄瘥。(此脾虚发黄之证,观方下所云“小便自利”,非湿 热可知矣。)阳涩阴弦腹急痛,(中宫阳气虚,则木来乘土,故阳涩阴弦而腹痛。)不瘥更 与小柴和。(腹痛服建中治太阴,不愈者,更与小柴胡治其少阳,疏土中之木也。以阴脉弦, 故用此法。)悸烦无热方堪服,(悸而烦,为虚烦可知,故用建中,以补心脾之气。盖栀子汤 治有热之虚烦,此治无热之虚烦也。)呕家禁与用毋讹。(酒家忌甘,呕家亦忌甘。)黄建 中(汤)补不足,表虚身痛效无过。(此因过汗虚其卫阳,故汗后身痛,用此汤固卫气以和 营则愈。)又有当归建中法,产后诸虚属妇科。(黄建中,补中益卫气;当归建中,补中益 营气。)乐令建中(汤)退虚热,(此药大能退虚热,生气血。)柴胡归芍细辛多,参苓草 陈半夏,肉桂门冬姜枣和。更有建中十四味,阴斑劳损起沉,(亦有阴证发斑者,淡红隐 隐,散见肌表,此寒伏于下,逼其无根之火熏肺而然,误服寒药立毙。)十全大补(汤)加 附子,麦夏苁蓉仔细哦。(喻嘉言《医门法律》曰∶“十四味建中汤脏气素虚,以之两建其 脾肾之阴阳。盖虚劳病多本脾肾,故引伸建中之法以治之。乃后人超出之方也。”又曰∶“乐 令建中汤,柴胡、细辛为君,意在退热,而阴虚之热则不可退;十四味建中汤,用附、桂、 苁蓉,意在复阳,而阴虚之阳未必可复,又在用方者之善为裁酌耳。”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