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桂麻各半汤类] 桂枝去芍药加麻附细辛汤

    治气分心下坚,大如盘,边如旋杯,水饮所作。 桂枝去芍药汤麻黄附子细辛汤。水七升,煮麻黄去沫,纳诸药,煮二升,分温三服, 当汗 桂枝麻附细辛汤,去芍原来是复方。心下如盘坚大者,水寒结聚此能攘。又方枳术为汤 饮,(枳术汤亦治此证,歌诀另编。)法别阴阳义益彰。(喻嘉言谓“心下”即胃之上也。胃 中阳气不布,心下乃为水饮之阴占据,虽总一阳气之权不伸所致,然有阴阳二候。阳气虚而 阴气乘之,结于心下,必用桂枝汤芍药之酸寒,而加麻黄、附子细辛,共散胸中之水寒。 以少阴主内,水寒上入,即从少阴温经散寒之法而施治也。所以方下云“当汗出如虫行皮中 则愈”,可见胃中之阳不布,即胸中之阳亦虚,胸中阳虚,并卫外之阳亦不固,故其汗出时 如虫行皮中,尚显阳气滞涩之象,设非桂、麻、辛、姜协附子之大力,心下水寒能散走皮中 乎?水寒散斯重云见,而心下之坚大者,豁然空矣。其有阳邪自结于阳位,阴寒未得上入 者,但用枳、术二味,开其痰结,健其脾胃,而阳分之阳邪,解之自易易耳。《金匮》虽未 明言,究竟气分之水,不越此阴阳二治也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