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葛根汤类] 葛根加半夏汤

    治太阳阳明合病,必自下利而兼呕。 葛根汤内加半夏半升(先煎)。 葛根汤内麻黄,二味加入桂枝汤。(即桂枝汤加麻黄、倍葛根以去营实,小变麻、桂 之法。)轻可去实无汗,(徐之才曰∶“轻可去实,麻黄、葛根之属是也。”)有汗加葛无麻 黄。(即桂枝加葛根汤一条,治证与此同。但彼因汗出,故无麻黄;此因无汗,故加麻黄也。) 项背KTKT太阳病,才及阳明用此方。(此治太阳之邪才及阳明之方)此方并可医刚痉, (无汗为刚痉,有汗为柔痉。)口噤头摇背反张。(痉病之象如此)表有风寒下利者,(解表 则下利自止,此为表实下利,而非里实故也)。兼呕宜加半夏良。(名葛根加半夏汤太阳阳 明合病下利,用葛根汤兼解两经之邪。若呕者,加入半夏一味以止呕。随证立方,各有法度。) 《本草》葛根除大热,(大热乃阳明之证,故用之耳。)升津止渴利相当。(葛根甘凉生津, 体轻而升,能引胃中清气上行,故凡口渴下利多用之。)正阳明病何尝用,(葛根为治阳明经 病表药,若阳明腑病,当下不当汗,故仲景于《正阳明病篇》中无葛根之方。)易老东垣尚 未详。(易老东垣分经定药,以葛根为阳明主药,未分经腑,是其说尚有未详也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