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瓜蒂散类] 〔附〕霹雳散

    (王焘外台秘要》治痴癫病痰迷心。) 雄黄雌黄冰片牛黄(各五分)人言(四分)生山栀(二十枚)急性子(一 钱)生绿豆(一百八十粒)先将绿豆冷水洗去皮,同余药各生晒干为末。大人用七分, 十五六岁者用四分。或粉面糕饼令其食,少顷吐出顽痰为妙。晚以稀粥补之。 霹雳散治痴癫病,涌吐风痰浊阴。(《内经》癫病分骨、筋、脉三种,《难经》谓“《重 阴者癫”。明系痴癫是脏病,多由肝经风痰上逆于心,迷乱神明,故宜涌而吐之,破泄阴霾 之气。)雌雄西黄冰急性,人言绿豆山栀寻。(重用绿豆、山栀,所以解砒毒也)。若然不吐 吞糕饼,鼓舞阳明气上临。(方中虽用绿豆解人言毒,然有服之其毒内攻而不吐者,又必以 食物,如粉面糕饼鼓舞胃气,则无不吐者矣。山栀轻扬上浮,急性子下气透骨,雄黄入肝之 阳分,杀精辟邪,雌黄入肝之阴分,祛风杀虫,牛黄入肝脏,引风外出,冰片入骨髓,搜风 可尽,人言燥烈劫痰善吐,刚猛毒药,无微不入,即有固结顽痰,亦必倒仓吐出,其神明得 以归舍而清矣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