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承气汤类] 大黄甘草汤

    治食已即吐。 大黄(四两)甘草(一两)以水三升,煮取一升,分温再服。 调胃承气(汤)硝黄草,甘缓微和将胃保。(用甘草缓硝、黄留中泄热,微和胃气,勿 令大泄下,故曰“调胃”,非恶硝、黄伤胃而用甘草也。)胸痛热邪已结)不满(痛而不满, 邪结在血分而不在气分。)心中烦,热结胃阴津燥。(故心烦也)不用朴实伤上焦,(不用 浓朴、枳实恐伤上焦氤氲之气,且恐辛燥重劫胃津也。)中焦燥实服之好。便秘肤燥瘀血 (发)狂,当归承气汤宜讨。(加当归入血润燥,与桃仁承气同意。)《金匮》大黄甘草汤, 食已即吐义当考。(《素问·至真要大论》曰∶“诸逆冲上,皆属于火。”此食已即吐,是有火 也。升而不降,则当逆而折之,引令下行,故用此法。若朝食暮吐,仍然完谷,是无火也, 忌服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