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承气汤类] 大黄虫丸

    治五劳虚极羸瘦,腹满不能饮食,食伤,忧伤,饮伤房室伤饥伤,劳伤,经络营卫 气伤,内有干血肌肤甲错,两目暗黑者,用此缓中补虚。 大黄(十分蒸)黄芩(二两)杏仁桃仁(各一升)地黄(十两)干漆(一两) 虻虫(一升)水蛭(百枚)蛴螬(一升)虫(半升)芍药(四两)甘草(三两) 蜜丸小豆大,酒服五丸,日三服。 虫丸(虫破坚通络行伤,大有功效,故方名表之。)治干血劳,(喻嘉言《医门法律》 曰∶“此干血劳之良治也。血结在内,手足脉相失者宜之。”)大黄(从胃络宣瘀润燥)地黄 (滋肾燥)芩(清肺卫)杏(润心营)桃,(补肝虚)芍药(扶脾补虚)甘草(缓中解毒) 与干漆,(破脾胃关节瘀血)虻虫(性升入阳络破血)水蛭(性潜入阴络逐瘀)并蛴螬。(去 胁下之坚血)血既瘀干攻必润,润补兼投琼玉膏。(按∶五劳虚极痹而内成干血者,悉皆由 伤而血瘀,由瘀而为干血。假如食伤脾,忧伤肺,醉饮伤肝,房室伤肾,劳伤心,饥伤胃, 是诸伤者,总皆伤其经络营卫之气也。细绎本文云“腹满不能饮食,肌肤甲错,两目暗黑”, 明是不能纳谷以通流营卫,则营卫凝泣。瘀积之血,牢不可破,即有新生之血,亦不得畅茂 条达,惟有日渐羸瘦,而成内伤干血劳,其有不死者几希矣。仲景另出手眼而制此方,以缓 中补虚。缓者,舒也,绰也,指方中宽舒润血之品言也。故喻嘉言《医门法律》谓兼入琼玉 膏润补之药同用尤妙,勿以、术补中,失却宽舒胃气之义。仲景妙法,得喻氏之言而益彰, 活人无算矣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