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十枣汤类] 〔附〕三花神丸

    (刘完素宣明论方》)治实热积痰,翻胃噎膈湿热肿满。十枣汤原方加大黄一两, 黑牵牛二两,轻粉一钱,滴水为丸。 十枣汤用芫遂戟,峻攻水气威灵赫。下利胸胁痞硬痛,汗出短气干呕逆。(诸证皆水气 为患。仲景利水之方,种种不同,此其最峻者也。芫花甘遂大戟为决水之猛药,故用大 枣甘以缓之,欲其缓循经络,不欲其径走肠胃也。缓攻则从心及胁之水饮,皆从二便出矣。) 咳唾引(胸胁)痛为悬饮,饮踞久必成囊癖。捣囊破癖饮斯蠲,(悬饮者,如悬物也。水饮 痰涎,久踞经络,结成窠囊,悬于胁下,惟此三味,能直达水饮窠囊隐僻之处,非他药所能 及。本论云“悬饮不猝死,至百日或一岁者,宜十枣汤”,可知其证之来有渐矣。)羸弱虚人 勿轻掷。河间三花神丸,大黄轻粉牵牛益。善通壅塞劫痰涎,(牵牛、大黄大泻血气之壅 塞,轻粉劫痰,无窍不入。)积痰噎膈能开辟。(刘完素云∶“积痰翻胃噎膈,服此药三丸后 ,转加痛闷者,此痰涎壅塞,顿攻不开,再服自利也。”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