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备急丸类] 三物白散

    治寒实结胸,无大热者。 巴豆霜(一分)川贝母桔梗(各三分)研末,纳巴豆霜更杵之,以白饮和服。强 人半钱匕,羸者减之。病在膈上必吐,在膈下必利。不利,进热粥一杯;利过不止,进冷粥 一杯。( 备急丸医猝暴疾,中恶欲死腹胀急。大黄干姜巴豆霜,斩关夺门而直入。(大黄苦寒下 热结巴豆辛热下寒结,二药性味相畏,同用泻人反缓。更妙在干姜之辛散,引领巴、黄, 内通神明,外辟恶忤,助其斩关夺门之势,而成拨乱反正之功。)神昏口噤齿不开,折齿灌 之犹可及。(中恶客忤,神昏口噤,折齿灌之立苏。)寒实结胸(与大结胸证相似,但无热渴 烦躁见象。盖彼因热实,此属寒实也。)三白散贝母桔梗巴霜翕。(贝母、桔梗开提肺气消痰散结,巴豆劫寒破实以开结胸。作散服者,欲其散中焦之寒实也。)药不瞑眩疾不瘳, 此等诸方宜佩给。(预先修合,佩带在身,以救仓猝之证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