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备急丸类] 〔附〕感应丸

    (《太平惠民和剂局方》)治冷积泻痢之良方。 木香(二两半)肉豆蔻(二十个)丁香(一两半)干姜(炮一两)百草霜(细 研二两)杏仁(一百四十粒去皮尖别研极烂如膏)巴豆(七十粒去心皮膜研如脂出油)除 巴豆粉、百草霜、杏仁外,余四味捣为细末,共和合研令细,用好蜡匮和。先将黄蜡六两溶 化,重绢滤去渣,以好酒一升于砂锅内煮数沸,候酒冷蜡浮,取蜡秤用。凡春夏修合,用清 油一两,入铫熬熟,取蜡四两,同化成汁,就铫内和前药末,乘热拌匀,丸如豆大,每服三 十丸,空心姜汤下。感应(丸)肉蔻丁木香,巴杏干姜百草霜。(肉豆蔻逐冷消食,丁香、 木香暖胃和脾,杏仁消肉积降气,干姜逐痼冷而散痞,巴豆善破沉寒,夺门宣壅,寒积深 痼,非此莫攻,百草霜和中温散,亦能消积,统计诸药,同成温下之法。)蜡丸空腹姜汤下, (用黄蜡之义最精。凡治积,新病宜急下,久病宜缓下。此治久积痼冷,乃缓下法也。)冷 积泻痢真奇方。(赵献可医贯》曰∶“此方妙不可言,虽有巴豆,不令人泻,其积自然消化。 ”李时珍本草纲目》曰∶“一老妇年六十余,病溏泻已五年,肉食油物生冷犯之即作痛, 服调脾升提止涩诸药,入腹则泻反甚。延余诊之。脉沉而滑,此乃脾胃久伤,冷积凝滞所致, 王太仆所谓‘大寒凝内,久利溏泄,愈而复发,绵历数年'者,法当以热下之,则寒去痢止。 遂以蜡匮巴豆丸药五十丸与服,二日大便不通,亦不利,其泄遂愈。自是每用治泄痢积滞诸 病,皆不泄。”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