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柴胡汤类] 柴胡加芒硝汤

    治阳明病潮热大便溏,小便利,胸胁满而不去。先服小柴胡一剂乃进。 柴胡(二两十六铢)黄芩炙草人参生姜(各一两)半夏(二十铢)大枣(四 枚)芒硝(二两)水四升,煮取二升,去滓,纳芒硝,更煮微沸,分温再服。不解,更 作服。小柴胡汤和解供,(少阳半表半里,汗、吐、下皆在所禁,法当和解,此方主 之。)半夏人参甘草从,更用黄芩与姜枣,少阳百病此为宗。(此和解少阳之主方。柴胡升阳 达表,黄芩退热和阴,半夏和胃而通阴阳,参、甘、姜、枣补中气,调营卫,经言“交阴阳 者,必和其中”是也。)往来寒热太阳寒热,寒时亦热,热时亦寒;少阳之寒热,寒已 而热,热已而寒,故曰“往来”;若阳明但热不寒,以此为别。)胸胁满,(少阳行身之侧, 故胸胁苦满。)喜呕心烦(木火上逆,故烦而呕;呕则木火两舒,故喜之也。)或眩聋,(少 阳清气不升,故目眩耳聋。)或咳或悸或腹痛,(木邪干肺则咳,犯心则悸,侮脾则腹痛,可 见少阳有病,三焦皆不得宁。盖少阳在人身为游部,凡表里经络之罅,皆能随其虚而见之, 故有或然之证。)咽干口苦(耳聋目眩,口苦咽干,贴切少阳枢机病象。)白胎浓。(舌上白 胎,邪在半表半里;若全入里,则焦黄矣。)诸证不必皆全具,杂病风寒俱可庸。(《伤寒论·太 阳篇》云 表,(合病一 明,而少阳居其 柴胡以和之,邪 小柴胡汤潮热不 入血室如疟状, 成瘀,则肝气与 刺期门法,(期门 血结为有形之证, 桃仁海蛤攻。(按∶ 热,颇有奇功,因附 暮则谵语,此证最多 辨莫通融,便坚脉细 曰“纯阴结”。此 热虽结而不甚也 同)头汗知非少 阴阳俱紧,反 亡阳之汗,大有 细,不得谓阴证 沉为里,头汗为 与小柴胡而不疑 气上越之候,若 则不忌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