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柴胡汤类] 〔附〕清脾饮

    (严用和《济生方》)治疟疾热多寒少,口苦嗌干小便短赤,脉来弦数。 柴胡黄芩半夏甘草白术朴青茯苓草果(各等分)水一盅,生姜 一片, 清脾饮用青朴柴,芩半甘苓白术偕,更加草果兼姜枣,热多阳疟服之佳。(夏月纳凉饮 冷过 疟。 胃受伤者实多,故严氏宗仲景小柴胡汤加减而立此方。名曰“清脾”,是明从脾胃论治。方 中苓、术、夏、草,皆脾胃药,复以浓朴、青皮、草果,荡涤膜原之邪,劫痰截疟。其治少 阳,惟柴、芩二味而已。)疟由痰积风寒作,解表除痰永不差。(古云“无痰不成疟”、“无积 不成疟”,然虽有痰积,若不兼感风寒,亦未必便成疟疾。故治疟之方,解表除痰,每相须 为用也。)此治疟邪通用剂,随宜加减总堪谐。(此治疟之通剂。方中黄芩、草果,可随寒热 以为进退,勿拘阳疟一端也。外如石膏大黄桂枝附子人参、熟地、当归白芍等, 皆可随证加入。如疟久不止,加常山乌梅截之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