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黄芩汤类] 黄芩加半夏生姜汤

    治前证兼呕者;亦治胆咳,咳呕苦水胆汁黄芩汤原方加半夏半升,生姜三两,余同法。 黄芩汤用甘芍并,二阳合利枣加烹。(按∶太、少二阳合病,何以不用太、少两经之药? 盖合 苦,泄少阳之热,甘、芍、大枣酸甘,和太阴之气,使半里清而半表自解,和解之法,非一 端也。合病者,谓有太阳之证头项痛腰脊强,又有少阳之证耳聋胁痛口苦寒热往来 也 当 在半表半里,非汗下所宜,故与黄芩汤,以和解半表半里之邪。”)此方遂为治痢祖,(利, 泄泻也。痢,滞下也。)后人加味或更名。(刘完素黄芩芍药汤芍药汤,皆从此方化出,遂 为万世治痢之祖方矣。)再加生姜与半夏,(名黄芩加半夏生姜汤下利兼呕此能平。(下利 即专于治利,不杂以风寒表药,此亦急当救里之义。若呕亦即兼以止呕之药,见证施治,古 人每不出此。倘服药后而本证愈,续见他证,则仍见证施治,可推而知也。)亦治胆咳呕苦 汁,(胃气逆则呕,胆汁热则苦。)苦泄辛通法最精。(酸苦泄热,辛甘和胃,胃气和,胆热 清,咳而呕苦自已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