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四逆汤类] 茯苓四逆汤

    治发汗,若下之,病仍不解,烦躁者。 四逆加人参汤内更加茯苓四两。 四逆汤中姜附草,四肢逆冷急煎尝。(按∶方名“四逆”,必以之治厥逆。《伤寒论·厥 阴 细,口不渴,以其脏有寒故也,温之无疑。)饮邪干呕亦相当。(寒饮无实物,温之则寒散而 饮去呕止。凡治饮皆用温法。)身疼清谷先温里,(凡病皆当先表后里,惟下利清谷,则以扶 阳为急,而表证为缓,虽身疼痛,亦当先救其里,俟清谷止而身疼未除者,仍从表治可也。 )不论三阴太阳。(王晋三《古方选注》曰∶四逆汤“凡三阴一阳证中有厥者皆用之,故 少 汗亡阳亦用之者,以太少为水火之主,非交通中土之气,不能内复真阳,故以生附子、生干姜 迎阳归舍,交接于十二经。反复以炙草监之者,亡阳不至于大汗, 则阳未必尽亡,故可缓制留中,而为外召阳气之良法。”)表热里寒多汗出,更兼烦躁厥须 防。(多汗烦躁,阳气外亡,最有厥脱之虑。)厥而脉绝葱白,(名通脉四逆汤葱入营通脉面赤咽疼猪胆。(名通脉四逆加猪胆汁汤猪胆汁苦滑之极,能引阳药直达下焦,所谓“ 热因寒用”也。)亦有加入人参者,(名四逆加人参汤)亡阳脱血此为良。(此亡阳而更脱血 ,故加人参以生津益血。)更益茯苓疗肾躁,(肾躁,即阴躁也。必引肾水上泛,故加茯苓镇 之。)茯苓四逆汤名彰。(此即真武汤之变方,重用茯苓镇泄肾水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