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退思集类方歌注》
书名: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退思集类方歌注 防己汤类] 木防己汤

    治膈间支饮喘满心下痞坚,面色黧黑,其脉沉紧,得之数十日,医吐下之不 木防己(三两)石膏(如鸡子大二枚)桂枝(二两)人参(四两)水六升,煮 取二升,温服烊化),微利 木防己汤治支饮,(咳逆倚息不得卧,其形如肿,谓之“支饮”。)喘满痞坚脉沉紧,(支 饮 ( 肺 一苦一辛,并用能行水散结。而痞坚之处必有伏阳,吐下之余定无完气,故又加石膏除热, 人参益气。)邪留气分此能平,若连血分还宜讯,可把原方去石膏,加入芒硝茯苓进。消痰 破血后方强,浅深次第医当审。(支饮在气分者,服木防己汤即愈。若饮在血分,深连下焦 ,必愈而复发。以其既散复聚,则有坚物留作囊,故去石膏气分之药,加芒硝消痰结破血 癖,合之茯苓去心下坚,且伐肾邪也。此治支饮浅深次第之法,医宜细审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