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华佗神方》
书名:华佗神方朝代:汉作者:华佗时间:公元前206年-公元8年

[卷一] 一○二八·论胃虚实寒热生死逆顺脉证之法

    胃者腑也,又名水谷之海,与脾为表里,为人类之根本胃气壮则五脏六腑皆壮,足阳 明是其经也。胃气绝,五日死。实则肿胀便难,肢节疼痛,不下食,呕吐不已。虚则肠鸣胀 满,汗出滑泄。寒则腹中痛不能食冷物。热则面赤如醉人,四肢不收夜不安眠,语狂目 乱,便硬者是也。痛甚则腹胁胀满,吐呕不入食。当心上下不通,恶闻食臭,嫌人语,振寒伸欠。胃中热则唇黑,热甚则登高而歌,弃衣而走,颠狂不定,汗出额上,衄不止。虚则 四肢肿满,胸中短气,谷不化而消也。胃中风溏泄不已,胃不足则多饥不消食,病患胃不 平,且中病渴者不能治。胃脉坚而长,其色黄赤,病折腰,其脉软而散。病食痹,关上脉浮 大者虚也,浮而短涩者实也;浮而微滑者亦虚,浮而迟者寒也,浮而数者热也。虚实寒热生 死之证,察其脉理,即成神妙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