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一] 治伤寒鼻衄、喉痛、疮方

    伤寒鼻衄,肺间有余热故也,热因衄自止,不止者方。 牡蛎(十分左顾者)石膏(五分) 上二味,酒服方寸匕,先食,日三、四,凡衄亦可用。一方以浆服之。(《外台》卷二) 治伤寒热病喉中痛,闭塞不通,乌扇膏方。 生乌扇(一斤切)猪脂(一斤) 上二味,合煎,药成去滓,取如半鸡子,薄绵裹之,内口中,稍稍咽之,取瘥,忌酒, 蒜等 又升麻汤升麻(三两)通草(四两)射干(二两)羚羊角(三两屑)芍药(二两)生 芦根(切一升) 上六味,切,以水七升,煮取二升半,去滓,分为三服,徐徐服。(《外台》卷二) 治伤寒兼疮,王叔和云∶其候口唇皆生疮,唾血,上唇内有疮如粟者,则心中懊痛, 如此则此虫在上,乃食五脏,若下唇内生疮,其人喜眠者,此虫在下,食下部方。 取鸡子一枚,扣头出白,与漆一合熟和,令调如漆,还内壳中,仰吞之。食顷或半日, 或下虫,或吐虫,剧者再服乃尽,热除病愈。凡得热病,腹内热,食少,三虫行作求食, 食入五脏及下部,人不能知,可服此药,不尔虫杀人。(《外台》卷二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