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一] 伤寒、温病用药大体及辟温方

    凡除热解毒,无过苦醋之物,故多用苦参青葙、艾、葶苈、苦酒、乌梅之属,此其要 也。夫热盛非苦醋之物则不能愈。热在身中,既不时治,治之又不用苦酢之药,如救火不以 水,必不可得脱免也。 又曰∶今诸治多用辛甜、姜、桂、人参之属,此皆贵价难得常有,比行求之,转以失时。 而苦参、青葙、葶苈子、艾之属,所在尽有,除热解毒最良,胜于向贵价药也。前后数参并 用之,得病内热者,不必按常药次也。便以青葙、苦参、艾、苦酒治之,但稍与促其间耳, 无不解。(《外台》卷三) 断温方。 二月旦取东行桑根,大如指,悬门户上。又人人带之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四) 断温病,令不相染着法。 断汲水绠,长七寸,盗着病患卧席下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四) 辟温病粉身方。 芎、白芷、本,三物等分,下筛,内粉中,以涂粉于身,大良。(《肘后方》卷八) 疾疫流行预备之,名为柏枝散方∶ 南向社中柏,东向枝,取曝干,末,服方寸匕,神验(《肘后方》卷八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