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三] 治泄痢不禁及痢后谷道疼方

    结肠丸,治热毒下不断,不问久新,悉治之方。 苦参橘皮独活阿胶(炙)芍药干姜黄柏甘草(炙)鬼臼(各四分) 上九味,捣筛,蜜与胶共烊以和丸,并手捻作丸如梧子,曝燥,以饮服十丸,日三,不 知稍加。此方亦治诸疰下,及卒下悉效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五) 裨脾丸,治脾滑胃虚弱,泄下不禁,饮食不消,雷鸣绞痛方。 附子(炮一两)蜀椒(汗一两)桂心(二两)赤石脂黄连人参干姜茯苓大 麦陈面(炒)石斛当归(各二两)钟乳(三两研) 上十三味,捣筛蜜和,以酒服十丸如梧子,日三。稍稍加之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五) 治下痢肠滑,饮食及服药皆完出,猪肝丸方。 猪肝(一斤煮焙干)黄连阿胶(炙)乌梅肉(各二两)胡粉(七棋子) 上五味,捣下筛,蜜和,酒服十五丸如梧子,日三,稍加。亦可散服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 五) 治赤白带下久不断,谷道疼痛不可忍,宜服温药,熬盐熨之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一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