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三] 治黄胆、黑疸、谷疸诸方

    治天行毒热,通贯脏腑,沉鼓骨髓之间,或为黄胆、黑疸、赤疸、白疸、谷疸、马黄等 疾,喘息须臾而绝,瓜蒂散方。 瓜蒂(二七枚)赤小豆三七枚)秫米(二七粒) 上三味,捣筛为散,取如大豆粒,吹于两鼻之中,甚良,不瘥间日复服之。(《外台》卷 四 治黄胆百药不瘥者方。 驴头一枚煮熟,以姜齑啖之,并随多少饮汁。(《外台》卷四) 治黄胆方。 取生小麦苗捣,绞取汁,饮六、七合,昼夜三、四饮,三、四日便愈。无小麦苗,麦 苗亦得。范汪云∶用小麦胜也。(《外台》卷四) 治黄胆,身体面目皆黄,大黄散方。 大黄(四两)黄连(四两)黄芩(四两) 上三味,捣筛为散,先食服方寸匕,日三服。亦可为丸服。(《外台》卷四) 治黄胆变成黑疸者多死,急治之方。 取土瓜根汁服一小升,平旦服,至食时,病从小便去则愈,不忌。先须量病患气力,不 得多服,力衰则起不得。(《外台》卷四) 治劳疸谷疸丸方。 苦参(三两)龙胆草(一两) 上二味,下筛,牛胆汁和丸,先食以麦粥饮服如梧子大五丸,日三,不知稍增。(《外台》 卷四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