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五] 治大便难及大小便并不通方

    治脾胃不和,常患大便坚强难方。 大黄芍药浓朴(炙各二两)枳实(六枚)麻子(别研五合) 上五味,捣筛,入麻子,蜜和为丸,如梧桐子大,每服十丸,日三服,稍稍增之,以通 利为度,可常将之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七) 治不得大便十日,或一月,烦满欲死方。 葵子二升,以水四升,煮取一升,去滓,顿服之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二) 治大便牢难,腹热连日,欲死方。 白蜜三升,于微火上煎之,使如强,以投冷水中,须臾当凝出丸,丸如手指大,长六 寸、七寸,内谷道中,即得通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二) 治七、八日奔气伤心欲死者,须臾便通方。 猪胆一枚,内下部中,良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七) 治大、小便不通三阳实,大便不通方。 榆白皮(三两)桂心(二两)滑石(六两)甘草(三两炙) 上四味,以水一斗,煮取三升,分三服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七) 治关格之病,肠中转痛,不得大、小便,一日一夜不瘥欲死方。 芒硝三两,纸三重裹,于炭火内烧令沸,安一升水中尽服之,当先饮温汤一、二升以来, 吐 风寒冷气入肠,忽痛坚急如吹状,大、小便不通,或小肠气结,如升大胀起,名为关 格病。又治大、小便不利病。 苦参滑石贝齿(各等分) 上三味,捣筛为散,每服饮下一匕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七) 又方 煮葵根汁服之,弥佳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七) 治久不得大、小便方。 猪脂如鸡子,着一杯酒中,煮之令沸,顿服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二) 治大、小便卒关格不通方。 吴茱萸南行枝,取之断度如手第二指中节,含之立下。(《证类本草》卷十三) 治大小便闭方。 乱发末三指撮,投半升水中,一服。(《证类本草》卷十五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