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五] 治虚劳遗精及益智方

    治梦失精方。 韭子(一升熬) 上一物,捣筛,酒服方寸匕,日再。神效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三) 灸丈夫梦泄法。 灸足内踝上一寸,一名三阴交,二七壮,两脚皆灸,内踝踝上大脉并四指是。(《外台》 卷十六) 治人心孔塞,多忘,喜误方。 七月七日取蜘蛛网着领中,勿令人知,则永不忘也。(《肘后方》卷六 又方 丁酉日自至市买远志,着巾角中还,末服之,勿令人知。(《肘后方》卷六) 孔子枕中神效方龟甲龙骨、远志、石上菖蒲分等,末,食后酒服方寸匕,日三。令人大圣。(《医心方》 卷二十六) 开心散,令人不忘方。 菖蒲茯苓(各三两)人参(二两)远志(四两) 上四味,捣筛为散,食后水服方寸匕,日一服。恒服之佳。(《医心方》卷二十六) 治人嗜眠喜睡方。 麻黄、术各五分、甘草三分,日中向南捣末,服一方寸匕,日三,令人不忘。(《肘后方》 卷六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