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六] 治诸物哽咽喉方

    治哽方。 凡书曰∶天有门,地有根,诸家入口者,皆当得吞。(《外台》卷八) 又方 取鹿筋渍之濡,索之大如弹丸,持筋端吞之,候至哽处,徐徐引之,哽着筋出。(《外台》 卷八) 又方 末虎骨狸骨,服方寸匕。(《外台》卷八) 又方 服瞿麦末方寸匕。(《外台》卷八) 治诸哽方。 鸬屎末,服方寸匕。(《外台》卷八) 又方 传呼∶鸬鸬、即下。(《医心方》卷二十九) 治食诸鱼骨哽方。 小嚼薤白令柔,以绳系中央,持绳一端,吞薤到哽处引,哽当随出。(《外台》卷八) 治鱼骨哽在喉中,众法不能去者方。 取饴糖丸鸡子黄大吞之。不去又吞。此用得效也。(《外台》卷八) 治食中吞发,哽不去,绕喉者方。 取梳头发烧灰,饮服一钱匕。(《外台》卷八) 治误吞钱方。 捣火炭末,服方寸匕,则出。(《外台》卷八) 治误吞银环及钗者方。 取饴糖一斤,一顿渐渐食尽,多食之,环及钗更出。(《外台》卷八) 治误咽针方。 取真吸针磁石末,酒白饮服一方寸匕。解曰∶磁石特能吸针。难云∶今吞针哽在喉中, 而服磁石未入腹耶,若含磁石口中者,或吸针出耳。二理详取其义焉。(《外台》卷八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