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六] 治缢死、溺死、中、冻死方

    治自缢死方。 以衣若氍毹浓毡物,覆其口鼻抑之,令两人极力吹其两耳,一炊倾可活也。(《外台》 卷 治自经死方。 捣皂荚细辛屑,取如胡豆,吹两鼻孔中。单用皂荚亦好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四) 治溺死方。 屈死人两脚着人肩上,以死人背向生人,背负持走,吐出水便活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八) 又方 熬沙以覆死人,使上下有沙,但出鼻口,沙中温,温须易之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四) 治溺死一宿者尚可活方。 倒悬解衣,挑去脐中垢,极吹两耳,即活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八) 夏月中热死,凡中死,不可使得冷,得冷便死。治之方。 以屈革带绕人脐,使三、四人尿其中,令温,亦可用泥土屈草;亦可扣瓦碗底若脱车 ,以着人脐上,取令尿不得流去而已。此谓道路穷急无汤,当令人尿其中。仲景云∶欲 使多人尿,取令温。若有汤便可与之。仲景又云∶不用泥及车,恐此物冷。即在夏月, 得热土泥暖车,亦可用也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八) 治冬天堕水冻,四肢直,口噤,裁有微气出方。 以大器中多熬灰,使暖,囊盛,以薄其心上,冷即易。心暖气通,目则得转,口乃开, 可温尿粥清,稍稍含之,即活。若不先温其心,便持火炙其身,冷气与火相搏则死。(《外台》 卷二十八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