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七] 治痈疽方

    痈疽论∶黄帝曰∶夫子言痈疽,何以别之?岐伯答曰∶营卫稽留于经脉之中,则血泣而 不行,不行则卫气从之,从之而不通,壅遏不得行,故热。大热不止,热胜则肉腐,肉腐则 为脓。然不能陷肌肤于骨髓,骨髓不为焦枯,五脏不为伤,故命曰痈。黄帝曰∶何谓疽?岐 伯答曰∶热气绝盛,下陷肌肤筋髓骨肉,内连五脏,血气竭尽,当其痈下,筋骨良肉皆无余, 故命曰疽。疽者其上皮夭瘀以坚,亦如牛领之皮。痈者其上皮簿以泽。此其候。帝曰∶善。 (《外台》卷二十四) 治痈肿,大按乃痛者病深,小按便痛者病浅,按之处陷不复者无脓,按之即复者有脓, 若当上破者,脓出不尽,不尽稍深蚀骨,骨碎出,当以鱼导侧际,从下头破令脓出尽,出尽 则骨 取白荻灰水淋之,煎令如膏,此不宜预作,作之十日则歇。并可以去黑子,黑子药注便 即拭去,不时拭则伤肤。又一方以桑白灰亦妙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四) 凡破诸病肉浓处,当先广封四面,不尔,疮破裂气泄便死,不可救也。有久痈余疮为败 痈深疽,有胫间喜生疮,中外恶疮,霜寒冻不瘥经年,或骨疽亦名胫疮,深烂青黑,四边坚 强,中央脓血恶汁出,百药治不瘥,汁渍好肉处皆肿,亦有碎骨从中出者,可温赤龙皮汤洗 之,夏月日日洗之,冬月三日、四日一洗。溃肉多者,可时敷白茹散食去之,可一日之中, 三 取猪矢烧作灰,下绢筛,以粉疽败疮中令满,汁出脱去便敷之,长敷须瘥也。若更生青 肉,复着白茹微如前法也。(《外台》卷十四) 治痈、一切肿,未成肿,拔毒方。 牡蛎白者为细末,水调涂,干更涂。(《证类本草》卷二十) 治痈疽不溃方。 薏苡仁一枚,吞之。(《本草纲目》卷二十二) 治痈已有脓,当使坏方。 取白鸡两翅羽肢各一枚,烧服之,即穿。(《肘后方》卷五) 治痈疮,脓血不止,疮中空虚,疼痛排脓内补散方。 防风(一两)远志(一两)当归(二两)黄(一两)白芷(一两)甘草(一 两)桔梗(一两)通草(一两)浓朴(二两)人参(一两)桂心(一两)附子(一 两)赤小豆五合熬)芎 凡十五物,冶,合筛,未食温酒服方寸匕,日三夜一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五) 治痈及疖如结实赤热者方。 以水磨半夏涂之,燥复更涂,得流便消也。山草中,可自掘生半夏乃佳。此治神验,勿 不信也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四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