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七] 治瘭疽、缓疽及发背方

    胸中痛,少气,急入暗中,以手掩左眼,竟视右眼见光者,胸中结痈也。若不见光,瘭 疽内发。若吐脓血,此不治之疾,宜以灰掩脓血上,不尔,着傍人也。又齿间臭,热血出, 是瘭疽也,七日死,治所不瘥,宜以灰掩地血。瘭疽喜着指,与代指相似,人不别者,亦呼 作代指,不急治,其毒逐脉上,入脏杀人也。南方人得此疾,皆斩去指,恐其毒上攻脏。故 瘭疽着指头者;其先作黯,然后肿赤黑黯,痛入心是也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四) 瘭疽者,肉中忽生一子,如豆粟,剧者如梅李大,或赤或黑或白或青,其有核,核 有深 着浓肉处皆割之,亦烧铁令赤烙上,令焦如炭,亦灸黯上百壮为佳,早春酸摹叶薄其四 面,防其长也。饮葵根汁,犀角汁、升麻汁折其热,内外治根据丹毒法也。(《肘后方》卷五) 有缓疽者,初结肿形似痈,回回无头尾,其色不异,但痛,深有根核,又与皮肉相亲着 外耳,一名内痈。其有大者如拳,小者如桃李状,积日不消,喜变紫色黯黑,久即皮肉具烂, 如 初作服五香连翘汤,去血,以小豆薄涂之,其间数针去血,又薄之,取消也;若不 消,色未变青黯者,以炼石薄之;若失时不得治,已烂者,犹服五香连翘汤及漏芦汤下之, 随 青肉去尽便停也,好肉即生,但敷升麻膏良,不生,单敷一物黄散也;若敷白茹散,积 日青恶肉不尽者,可以漆头赤皮茹取半钱匕,和三大钱匕白茹散中,合和敷之,恶肉去 尽,还以淳用白茹散也,视好肉欲生,可敷黄散也。黄散方、白茹散方、漆头茹 散方,并一味单行,随多少捣筛为散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四) 治发背方。 以蜗牛一百个活者,以一升净瓶入蜗牛,用新汲水一盏浸瓶中封系,自晚至明取出蜗 牛放之,其水如涎,将真蛤粉不以多少旋调敷,以雏翎扫之疮上,日可十余度,其热痛止, 疮便愈。(《证类本草》卷二十一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