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八] 治瘿病方

    瘿病者,始作与瘿核相似,其瘿病喜当颈下,当中央不偏两边也,乃不急然,则是瘿 也。中国人息气结瘿者,但垂无核也。长安及襄阳蛮人其饮沙水喜瘿,有核瘰瘰耳,无 根,浮动在皮中,其地妇人患之,肾气实,沙石性合于肾,则令肾实,故病瘿也。北方妇人 饮沙水者,产乳其于难,非针不出,是以比家有不救者,良由此也。 小麦一升醇苦酒一升,渍小麦令释,漉出曝燥,复渍,使苦酒尽,曝麦燥捣筛,以海藻 三两别捣,以和麦末令调,酒服方寸匕,日三。禁盐、生鱼、生菜猪肉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 三) 又方 小麦(三升) 上以三年米酢三升,渍麦曝干,干更浸,使酢尽,又曝干,捣筛为散,别捣昆布为散, 每服取麦散二匕,昆布散一匕,旦饱食讫,清酒和服之,若不能饮酒者,以水和服亦得,服 尽即瘥,多服弥善,无所禁,但不用举重及悲啼、烦恼等事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三) 治瘿酒方。 是水雨经露出柳根(三十斤) 上以水一斛,煮得五斗,同米三斗酿之,酒成,先食服一升,日三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三) 杨树酒,治瘤瘿方。 河边水所注杨树根三十斤,熟洗细锉,以水一石,煮取五斗,用米三斗,面三斤,酿之, 酒成服一升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六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