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八] 治诸方

    凡有九种,一曰野狼,始发于颈,头肿有根,起于缺盆,上转连耳本肿大,此得之因 忧恚气上不得下,其根在肺,空青主之,商陆为佐;二曰鼠,始发于颈,无头尾,如鼷鼠 核,时上时下,使人寒热脱肉,此得之由食大鼠余毒不去,其根在胃,狸骨主之,知母为 佐;三曰蝼蛄,始发于颈项,状如蝼蛄,肿溃连生疮,其汁赤黄,得之食瓜蝼蛄余毒及 果实去核,其根在大肠,荏子主之,桔梗为佐;四曰蜂,始发于颈,瘰三、四处,俱 肿起,相连溃溃移,此得之多饮流水,水有蜂余毒不去,其根在脾,雄黄主之,黄芩为佐; 五曰蚍蜉,始发于颈,初得之如伤寒,此得之因饮食中有蚍蜉毒不去,其根在肾,石主 之,防风为佐;六曰蛴螬,始发于颈,上下无头尾,如枣核块块,多在皮中,使人寒热心 痛满,此因喜怒哭泣得之,其根在心,石主之,白术为佐;七曰浮疽瘿,始发于颈,如两 指,使人寒热欲卧,此得之因思虑忧忆,其根在胆,地胆主之,甘草为佐;八曰瘰,始 发于颈,有根,初苦痛,瘰觉之使人寒热,得之新沐头湿结发,汗流入于颈所致,其根在 肾,雌黄主之,芍药为佐;九曰转脉,始发于颈,如大豆浮在脉中,濯濯脉转,苦惊惕, 身如振寒热,始得之时,惊卧失枕,其根在小肠斑蝥主之,白芷为佐。 治九种方∶ 空青(研,炼之)商陆根狸骨(炙)知母荏子桔梗雄黄黄芩石(烧) 防风矾石(烧汁尽)地胆(熬)白术甘草(炙)雌黄芍药斑蝥(去足羽,熬) 白芷(各二 上十八味,捣,其论病者特加其分,余种令分等,细筛末,空青最在后内之,苦酒服一 刀圭,日三服,三十日知,五十日愈,七十日平复,病者百日禁食鱼、肉。忌生菜、桃、李、 雀肉、海藻菘菜犬肉、生血物。余二大豆为一刀圭,小儿服之半,大人全服,八岁以下, 宁从 治鼠及瘰膏方。 白马、牛、羊、猪、鸡等矢屑(各一斤)漏芦本(各一斤) 上七味,并于石上烧作灰研,绢筛之,以猪脂一升三合,煎乱发一两半,令沸,发尽乃 内诸药屑,微火上煎五、六沸,药成,先去疮上痂,以盐汤洗,新绵拭疮令燥,然后敷膏, 若无痂犹须汤洗,日再,若着膏,当以帛覆,无令风冷,神验。瘰以膏敷上,亦日再。(《外 台 治鼠方。 死鼠(一枚中形者)乱发(如鸡子一枚) 上二物,以腊月猪膏令淹鼠、发煎之,令其鼠、发都尽消,膏成分作二分,一分稍稍涂 疮, 又方 蛇腹中鼠、虾蟆烧末,酒服方寸匕,甚效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三) 又方 以槲叶捣末,敷肿上,热炒盐熨之,即消,良效。(《外台》卷二十三) 凡有肿,皆有相主,患者宜检本方,多发头两边,累累有核。 鼠肿核痛未成脓方。 以柏叶敷着肿上,熬盐着叶上,熨令热气下即消。(《肘后方》卷五) 治蝼蛄方。 取蝼蛄脂二七枚,酒和敷疮上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六) 治蚁方。 半夏一果,捣作屑,以鸭膏和,敷疮上。(《医心方》卷十六) 治有头出,脓水不止方。 以啄木一只烧灰,酒下二钱匕。(《证类本草》卷十九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