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十] 产难死生候及治产难方

    产难死生候∶若母面赤舌青者,儿死母活。唇口青,口两边沫出者,子母俱死。面赤舌 青沫出者,母死儿活。(《医心方》卷二十三) 治产难方。 令夫从外含水,着妇口中二七过,立出。(《医心方》卷二十三) 治难产,二、三日不出方。 槐子十四枚,蒲黄一合,内酒中温服,须臾不生,更服之。(《外台》卷三十三) 又方 吞生鸡子黄三枚,并少苦酒。(《外台》卷三十三) 治产难日久气乏方。 用赤小豆一升,以水九升,煮取汁,入炙过黄明胶一两,同煎少时,一服五合,不过三、 四服,即产。(《本草纲目》卷二十四) 若日月未至而欲产者方。 末知母,蜜和兔屎大,服一丸,痛不止,更一丸。(《外台》卷三十三) 又方 取夫衣带五寸烧作灰,酒服立下。(《外台》卷三十三) 治产难,或半生,或胎不下,或子死腹中,或着脊及在草数日不产,血气上荡心,女 面无色,气欲绝方。 煎成猪膏(一升)白蜜(一升)淳酒(二升) 上三味,合煎,取三升,分五服,极验。(《医心方》卷二十三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