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十一] 治妇人带下、漏下及症瘕方

    治妇人带下赤白色方。 益母草花开时采,捣为末,每服二钱,食前温汤调下。(《证类本草》卷六) 治妇人女子忽暴崩中,血不断,或如鹅鸭肝者方。 小蓟根(六两)阿胶(炙)当归续断竹茹(各三两)灶中黄土地 榆根(各四两 上十味,切,以水八升,合马通汁,煮取二升半,分为三服。未全止,服三、四剂后, 服此丸方。 续断甘草(炙)鹿茸(炙)小蓟根丹参(各五分)干地黄(十分)芎阿 胶(炙)赤石脂当归(各六分)地榆(六分)柏叶(四分熬)秦牛角(炙黄)龟 甲(各十二分炙令黑 上十四味,捣筛,蜜丸如桐子,以酒服十丸,日再,加至三十丸。(《外台》卷三十四) 治妇人漏下不止散方。 鹿茸(三两)当归(二两)蒲黄(一两)阿胶(三两)乌贼骨(二两去甲) 上五味,下筛为散,酒服方寸匕,日三夜再。(《医心方》卷二十一) 治妇人漏下病不断,积年困笃方。 取鹊重巢柴合烧末,服方寸匕,日三。鹊重巢者,去年在巢中产,今岁更在其上复作巢 是也。(《医心方》卷二十一) 治妇人脐下结坚,大如杯升,月经还通,寒热往来,下痢羸瘦,此为症气,不可治。未 生症者可治方。 生地黄(三十斤取汁干漆(一斤熬) 上二味,捣漆为散,内生地黄汁中微火煎,令可丸,酒服桐子大三丸,至七、八丸,即 止。(《外台》卷三十四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