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集验方》
书名:集验方朝代:宋作者:洪氏时间:公元960年—1279年

[卷第十一] 治妇人妒乳疮痛方

    治妇人妒乳、乳痈。诸产生后,宜勤挤乳,不宜令汁蓄积,不去便不复出,恶汁于内引 热,温壮结坚掣痛,大渴引饮,乳急痛,手不得近,成妒乳,非痈也方。 始妒乳,急灸两手鱼际各二七壮,断痈脉也。便可令小儿手助捋之,则乳汁大出,皆如 脓 治产后不自饮儿,及失儿无儿饮乳,乳蓄喜结痈。不饮儿令乳上肿者方。 以鸡子白小豆散乳房令消结也,若饮儿不泄者,数捻去之,亦可令大者子含水,使 漱口中冷,为嗍取乳汁吐去之,不含水漱,令乳头作疮,乳孔寒也。(《外台》卷三十四) 治妒乳、乳痈,连翘汤方。 连翘升麻杏仁射干防己黄芩大黄芒硝柴胡(各三两)芍药甘草(炙 各四两) 上十一味,切,以水九升,煮取三升,分服。忌海藻菘菜。(《外台》卷三十四) 又方 取葵茎烧灰捣散,服方寸匕,日三即愈。(《外台》卷三十四) 治妒乳生疮方。 蜂房猪甲中土车辙中土等分 上三味,末,苦酒和涂之,良。(《外台》卷三十四) 治妇人女子乳头生小热疮,搔之黄汁出,侵淫为长,百治不瘥者,动经年月,名为妒乳 病。妇人饮儿者,乳皆欲断,世论苟抄乳是也。宜以赤龙皮汤天麻汤洗之,敷二物飞鸟膏 及飞鸟散佳,始作者可敷以黄芩漏芦散黄连胡粉散并佳,方如下∶ 赤龙皮汤方 槲皮切三升,以水一斗,煮取五升,夏冷用之,秋冬温之,分以洗乳,亦洗诸深败烂久 疮, 天麻草汤天麻草切五升,以水一斗半,煎取一斗,随寒温分洗乳,以杀痒也。此草叶如麻叶,冬 生夏着花,赤如鼠尾花,亦以洗侵淫黄烂热疮、痒疽湿阴蚀疮,小儿头疮,洗毕敷膏散。(《外 台》卷三十四) 飞鸟膏散方 用烧朱砂水银上黑烟(一名细粉者三两)矾石(三两烧粉) 上二味,以绢筛了,以甲煎和之令如脂,以敷乳疮,日三。作散者不须和,有汁自着可 用散,亦敷诸热疮、黄烂侵淫疮、蜜疮、丈夫阴蚀痒湿、诸小儿头疮疳蚀、口边肥疮、蜗疮 等,并以此敷之。(《外台》卷三十四) 黄连胡粉膏散方 黄连(二两)胡粉(十分)水银(一两同研令消散) 上三味,捣黄连为末,三物相和,合皮裹熟之自和合也。纵不成一家,且得水银细散 入粉中也。以敷乳疮,诸湿痒黄烂肥疮,若着甲煎为膏。(《外台》卷三十四) 治妒乳方。 黄芩白蔹夕药 上三物,分等,下筛,以浆服一钱五匕日五服。(《医心方》卷二十一) 又方 左乳结者去右乳汁,右乳结者可去左乳汁。(《医心方》卷二十一) 又方 捣生地黄薄之,热则易。(《医心方》卷二十一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