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小诸证方论》
书名:大小诸证方论朝代:明末清初作者:傅青主时间:公元1607──公元1684年

大小诸证方论序

    古之时,庸医杀人。今之时,庸医不杀人亦不活人,使其人在不死不活之间,其病日深, 而 则效速;倍则浓,浓则力深。今日之用药者,大抵杂泛而均停,既见之不明,而又治之不勇, 病所以不能愈也。 予友傅青主先生,学问渊博,精实纯萃,而又隐于医。手着《女科》一卷、《小儿科》 一卷 之因 昔陆宣公晚年居家,尤留心于医,闻有秘方,必手自抄录。范文正公尝曰∶“吾不能为 良相 心之 考《唐书》许允宗言∶“古之上医,惟是别脉,脉既精别,然后识病。夫病之与药,有 正相 情臆 假令一药,偶然当病,他药相制,气势不行,所以难差(瘥),谅由于是。”是集精于方药, 理明词简,即令不知医之人读之,亦了如指掌,诚医林不可不有之书。而先生着书之心,亦 犹陆、范二公之心,其意之切于救人者,岂有异欤?是为序。
    康熙癸丑仲秋东吴顾炎武拜序
    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