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是斋百一选方》
书名:是斋百一选方朝代:宋作者:王璆原时间:公元960-1279年

[卷之十三 第二十一门] 治汤火伤

    疮脓烂,痛不可忍者。李英安抚方。 牛皮胶入少汤,于火上溶稠,狗毛剪碎,以胶和毛摊,软帛封之,直至痂脱,不痛。吴 内翰家婢夜炊米,釜翻伤腿膝,以夜不敢白比,晓已遗烂,用此治之而愈。 又方,黄瓦刮取细末,湿者干掺,干者麻油调涂。 又方,叶烧存性,灰敷之,煮酒瓶头尤妙(与箬同音,今作,乃大箭竹叶包盐 者是也)。 又方,仍无瘢痕,孙盈仲所传。 鸡子清涂之神效。一方鸡子壳烧灰,麻油调敷之。 又方,薤白不拘多少,烂研,以鹅翎敷之,更无瘢痕。 又方,以腊茶敷之。 又方,之文侄传。干桑吐为细末,干者以蜜调涂,湿者干掺。 又方,王仲杞以干甑箅烧存性灰敷之。 又方,张德俊云,顷年和余杭人将赴官,因蒸降真木犀香,自干甑,面仆甑上,为热 气所 于是取僧寺久用炊布烧灰存性,随敷随消,不半日而愈。盖以炊布受汤上气多,返用以出汤 毒,亦犹以盐水取咸味耳,医者之智亦可喜! 又方,郑亨老以冷面糊涂之,旧烂者尤佳! 又方,用白瓷器末,汤煮过,碾极细,以油调涂立效。或用炼银坩埚子,捣为细末,调 涂之 又方禹锡侄。 葱白砂糖 上二味相等,烂研敷之,痛立止,仍无瘢痕。 又方,高司法传。 韶粉(四两)腊脂(一斤) 用柳木槌于净器中研千下,净瓷器收之,遇烧烫着敷上,痛立止,无瘢痕。 又方,初烧烫着,只用醋糟KT之,不痛即止。仓猝中亦易得,酸醋浇洗尤妙,更不 肿痛。 又方,无名异研细末,轻粉、麻油调敷,破者干掺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