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文堂集验方》
书名:文堂集验方朝代:明作者:罗浮山人时间:公元1368-1644年

[卷二] 胀满诸症

    〔总论〕胀与满不同。胀者胀于皮肤之间。非脏腑肠胃之内。满者满在肠胃之内。如 饱满一般。胀多属虚。而满有虚实之别。实者属热。中气郁滞不行也。若大便结。小便赤。 口干。体壮者宜下。如虚则吐食。或食不下。大小便清利。以指按之陷者为虚。或朝宽而暮 急。或朝急而晚宽。皆属气虚。宜温补。妇女满胀兼积血者多。治宜行血。又若男妇四肢 节痛而兼肿。则属风湿。又有周身四肢皆肿。乃表病也。有先胀满而后肿者可治。若先肿而 后胀满者难治。男从脚下肿而上。女从头面肿而下。为顺可治。反此则难治也。四肢安而 腹独胀者为鼓胀。其治之法。须审其气鼓水鼓、湿鼓、食鼓之不同。大抵气与水者居多。 将手指按病患腹上。有窝者可治。脉壮者易治。若脉细脐肿突出者。阴囊无缝者。肚上青筋 见。泻后腹肿者。皆不治。 〔满胀〕气滞属实者。鸡内金。(一个焙)真沉香砂仁。(各三钱)陈香圆。(去核 五 钱)共为末。每服五分。姜汤下。土鳖。(即接骨虫)瓦上焙燥。每用一二个。以沉香一 钱 磨水调服甚效。 〔气虚中满〕或因病后。或劳役过度。胸腹痞满者。宜补中益气汤。(方见劳损门。) 多服取效。 〔气鼓〕陈年大麦水煎汤服。泄气即消。(再以清补药服之不再发。) 〔一切鼓胀〕雄猪肚一具洗净。入大蒜四两淡煮烂。去蒜连汁食之。连吃五七次全愈。 忌 〔水鼓〕赤尾大鲤鱼。用大蒜二两淡煮食。以好为度。或服陈皮木通大腹皮。 (盐水洗)茯苓。(各一钱)车前子米仁。(各三钱)茵陈。(一钱半)榔槟。(八分)水煎 服。忌 食盐。好后。调养脾胃。方无后患。真水银粉。(二钱)巴豆肉。(研去油四两)生硫黄。(一 钱)研成饼贴脐上。黄水自下。(贴时。先以绵二片铺脐上。次贴药饼。外用帛缚之。如人 行 三五里。黄水自下。待三五度后。去饼温粥补之。调理脾胃自愈。久患者隔日取水。一药饼 可治二三十人。)凡水鼓食盐太早。复发无药可治者。用大虾蟆。(取腹中KT肚。不见水 切碎) 〔腹胀及四肢发肿〕干鸡屎半斤。酒一斗浸七日。日饮三杯。或炒燥为末。酒下二钱 即效。鸡屎炒研。沸汤淋汁。调木香。(研)槟榔。(炒研各一钱)即效。(按本草鸡屎白。 微寒无毒。治瘕症鼓胀。诸药不效者。用之即验。用此等方勿与病患知之)鸬鸟焙干为 末。米饮调下亦效。 〔妇人血鼓马鞭草刘寄奴煎浓服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