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回生集》
书名:回生集朝代:清作者:陈杰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《回生集》原叙

    从来妙剂,多出仙传,如千金等方,其尤着者也。余素患痰疾,后又左膝寒痛,二十载 以来,屡治不瘥。戊申岁恭设乩坛,求治于葛仙翁祖师,乩示云,此膝痛即系积痰所致。幸 赐方药,宿疾顿除。嗣凡眷属有恙,即虔祷仙方,无不立效,但祖师因人治病,故所得乩方, 未敢广传。惟立愿遍访世间经验良方,无论已刻未刻,汇刊公世。尚恐成方中,或有一时偶 验,未可永为准则者,谨求祖师选择,得四百余方,并蒙乩批云。予有一片济世之心,故凡 有所求,借乩鸾以示。尔今备有成方,请予选择,予亦欣然。但病有虚实寒热,药有温凉补 伐。虚宜温补,实宜泻散。倘视症未明,误投药剂,为害非轻。今择其必中者用之,自无不 验也,此书即定为《回生集》可耳。敬叙卷首,以体祖师普济之慈心云。
    乾隆己酉岁孟夏月中浣古北乐天叟陈杰书于云间笃忠堂官舍
    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