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增订医方歌诀》
书名:增订医方歌诀朝代:清作者:王泰林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攻下之剂

    海蛤散许叔微普济本事方》)治血结胸,(治妇人伤寒血结胸膈,痛不可近者。陶节 庵 大便 (每服 二 中; 鸡子调服,则不伤肺胃之阴,允为伤寒邪热炽络,血痹上焦之良治。王海藏治血结胸, 有桂枝红花汤加海蛤、桃仁,原欲表里上下一齐尽解之意,然总不如此方之妙。)结胸灸法 ( 许叔微《普济本事方》)诚良妙,巴豆(十四枚)黄连(大者七寸)和成膏,填入脐心用艾 灸, 腹中鸣响结胸消。(上药为末,水调和,填入脐心,以艾灸其上,腹中有声,其病去矣。不 拘壮数,病退为度。才灸了,便以温汤浸手帕拭之,恐生疮也。此法稳妙,凡胸中病,俱可 根据此为治。)十枣汤张仲景金匮要略》)用芫(花)遂(甘遂)戟(大戟),(各等分,为 末,大 枣十枚煮汤煎药。)峻攻水气威灵赫,下利胸胁痞硬痛,汗出短气干呕逆,(诸证皆水气为患 。仲景利水之方,种种不同,此其最峻者也。)积痰伏饮并蠲除,(痰饮皆水之化,水为火结 则为痰,水为寒凝则为饮,治见《金匮要略·痰饮门》。)羸弱虚人勿轻掷。或益黄柏与大 黄,小胃丹朱震亨丹溪心法》)治痰热膈。(治老痰顽痰,壅塞胸膈,喘急气粗,大便秘 结。此方药力甚猛,壮实人痰饮最宜,老弱均忌。)三一承气(汤)节庵订,大小调胃(承 气汤 )三法乘。(治伤寒腹满实痛,谵语下利,内热不便,中风僵仆风痫。此方合三承气汤为一, 而重用甘草攻补兼施,最得仲景之秘。)再加柴(胡)芩(黄芩铁锈水,坠热开结(名) 六一 承(气汤)。黄龙汤热结利,(胃有燥屎,口渴而反下利清水,名热结利,乃口饮汤而下渗 也。)三一承气(汤)人参增,当归桔梗兼姜枣,阳明实证体虚征。(年老气血虚者,去芒硝。 )《活人》(朱肱伤寒类证活人书》)亦有黄龙汤,柴(胡)芩(黄芩)参(人参)草(甘 草)四般 称。(小柴胡汤半夏、姜、枣,治妊娠寒热如疟产后伤风,病后劳复热不解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