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方简义》
书名:医方简义朝代:清作者:王清源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二] 霍乱

    霍乱者。挥霍发乱也。成氏曰。病有干霍乱。有湿霍乱。干霍乱死者多。湿霍乱死者少。 盖 霍乱 扰闷 吐利 作。 而后 四肢 必 余治病数十载。于此症最为决定。靡不应手而瘥。此即成无己所云湿霍乱也。又有干霍乱一 症。腹痛如绞。欲吐不吐。欲泻不泻。口渴。肢冷如冰。唇青指甲青者。此木旺土败之候。 法在不治。余每选四逆汤承气汤并授。使不吐者得吐。不泻者得泻。一吐一泻。病势自缓 。更进黄连理中汤以和其中土。活者多而死者少也。如湿霍乱吐利并作。腹痛如绞。肢冷。 汗退场门渴。以自制黄连和中汤治之。凡伤寒吐利并作。邪在上者。以黄连泻心汤治之。邪在 下者。黄连五苓散治之。邪在中焦者。以连附理中汤治之。然干霍乱与湿霍乱二症。虽口中 大燥大渴。忌食生冷水果茶汤等物。沾唇则成不起之症也。何则。因中土已伤。更加生冷水 饮。伤其真阳。遏其邪气。焉有生机者哉。此恳切之语。勿以为诬而忽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