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类经图翼》
书名:类经图翼朝代:明作者:张介宾时间:公元1368-1644年

[卷二 运气(下)] 五运主运图说

    五运主运六元正纪大论曰∶夫五运之化,或从天气,或逆天气,或从天气而逆地气,或从地气而 逆天气,或相得,或不相得。又曰∶先立其年以明其气,金木水火土营运之数,寒暑燥湿风 火临御之化,则天道可见,民病可调。此经衣冠文物言五运之化有常数客主之运有逆顺也。 盖六气之有主客,而五运亦有主客;六气之有六步,而五运之气,岂一主其岁而四皆无用, 不行生化者乎?故每岁于客运之外,仍有每岁之主运,皆起于角而以次下生者也。如木主 春令而为角;木生火,故火次之,主夏令而为征;火生土,故土又次之,主长夏令而为宫;土 生金,故金又次之,主秋令而为商;金生水,故水又次之,主冬令而为羽。每岁三百六十五 日二十五刻,以五分分之,则每运得七十三日零五刻,(云七十二日者,以三百六十日为言也。)亦与六 步之主气同,而皆始于大寒日,但岁气分阴阳而主运有太少之异耳。假如甲年为阳土,运 属太宫用事,而上推至初运之角,则其生太宫者少征也,生少征者太角也,是以甲年之主运 起太角,太少相生而终于太羽。己年为阴土,运属少宫用事,而上推至初运之角,则其生少 宫者太征也,生太征者少角也,是己年之主运起少角,亦少太相生而终于少羽也。又如乙 年为阴金,运属少商,而上推至初运之角,则其生少商者太宫也,生太宫者少征也,生少征 者太角也,是乙年之主运起太角而终于太羽。庚年为太商,上推至角属少角而终于少羽 也。余年仿此。此主运之气,必始于角而终于羽,一定不易,以时交司,而为每岁之常令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