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类经图翼》
书名:类经图翼朝代:明作者:张介宾时间:公元1368-1644年

[卷二 运气(下)] 正化对化图说

    六气正化对化图 六气分上下左右而行天令,十二支分节令时日而司地化。然以六气而加于十二支,则 有正化对化之不同。如厥阴之所以司于巳亥者,以厥阴属木,木生于亥,故正化于亥,对化 于巳也。少阴所以司于子午者,以少阴为君火,当正南离位,故正化于午,对化于子也。太 阴所以司于丑未者,以太阴属土居中,王于西南未宫,故正化于未,对化于丑也。少阳所以 司于寅申者,以少阳属相火,位卑于君,火生于寅,故正化于寅,对化于申也。阳 明所以司于卯酉者,以阳明属金,酉为西方金位,故正化于酉,对化于卯也。太阳 所以司于辰戌者,太阳为水,辰戌属土,然水行土中而戌居西北,为水渐王乡,是 以洪范五行以戌属水,故正化于戌,对化于辰也。一曰正司化令之实,对司化令 之虚。一曰正化从本生数,对化从标成 数。皆以言阴阳之衰盛,合于十二辰,以为动静消息者也。此说详具玄珠,今录之以备参考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