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类经图翼》
书名:类经图翼朝代:明作者:张介宾时间:公元1368-1644年

[卷二 运气(下)] 主气图解

    逐年主气
    此逐年主气之位次也。六气分主四时,岁岁如常,故曰主气。
     主气者,地气也,在地成形,静而守位,谓木火土金水,分主四时而司地化,以为春夏秋 冬,岁之常令者是也。然主气以五行相生为序,而太阴土所以居少阴火之后也。如厥阴木 之所以主初气者,以春木为方生之始也,主春分前六十日有奇,自斗建丑中起,至卯中止, 天度至此,风气乃行。春木生火,故少阴君火为二气,主春分后六十日有奇,自斗建卯中 起,至巳中止,天度至此,暄淑乃行。君相以同气相随,故少阳相火,继君火而为三气,主夏 至前后各三十日有奇,自斗建巳中起,至未中止,天度至此,炎热乃行。夏火生土,故太阴 湿土为四气,主秋分前六十日有奇,自斗建未中起,至酉中止,天度至此,云雨乃盛,湿蒸乃 作。长夏土生金,故阳明燥金为五气,主秋分后六十日有奇,自斗建酉中起,至亥中止, 天度至此,清气乃行,万物皆燥。秋金生水,故太阳寒水为终气,主冬至前后各三十日有 奇,自斗建亥中起至丑中止,天度至此,寒气乃行。此为一岁之主气,有常而无变者也。至于年神有 太少之异,六步有正对之殊,客气布行天令,以加临于主气之上,斯上下相召而变生矣。主客二图当参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