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类经图翼》
书名:类经图翼朝代:明作者:张介宾时间:公元1368-1644年

[卷二 运气(下)] 客气图解

    逐年客气
    此逐年客气也。如子午年则太阳为初气,厥阴为二气,少阴司天三气太阴四气,少 阳为五气阳明在泉六气。丑未则厥阴为初气,以次而转。余可仿此类推也。
     客气者,天气也,在天为气,动而不息,乃为天之阴阳,分司天在泉左右四间之六气者 是也。故三阴三阳之气,更迭主时而行天令,以加临于主气之上,而为一岁之变化。然客 气以阴阳先后之数为序,故太阴土所以居少阳火之前也。如三阴之序,以厥阴为始者一阴 也,次少阴者二阴也,又次太阴者三阴也;三阳之序,以少阳为始者一阳也,次阳明者二阳 也,又次太阳者三阳也。湿土一也,而客气之湿居火前,主气之土居火后,虽若前后有不 同,而实皆处乎六者之中,正以见土德之位也。凡客令所至,则有寒暑燥湿风火非常之化, 故冬有烁石之热,夏有凄之凉,和则为生化,不和则为灾伤,此盖以客气所加,乃为胜制 郁发之变耳。故五营运大论曰∶五气更立,各有所先,非其位则邪,当其位则正。气相得则 微,不相得则甚。又曰∶气有余,则制己所胜而侮所不胜;气不及,则己所不胜侮而乘之,己 所胜轻而侮之。侮反受邪,侮而受邪,寡于畏也。此客气有不时之加临,而主气则只当奉 行天令耳。故凡客主之气,则但有胜而无复也。总而言之,司天通主上半年,在泉通主下 半年,此客气之概也;析而言之,则六气各有所主,此分六气之详也。司天在上,在泉在下, 中运居中,通主一岁。如司天生克中运,谓之以上临下为顺;运气生克司天,谓之以下临上 为逆。在泉亦然。顺分生克之殊,逆有大小之别。此古人举运气之端倪耳。若其二气相 合,象变迥异,千变万化,何有穷尽?如四时有非常之化,常外更有非常;四方有高下之殊, 殊中又分高下。百步之内,晴雨不同;千里之外,寒暄非类。故察气候者必因诸天,察方宜 者必因诸地。圆机之士,又当因常以察变,因此以察彼,庶得古人未发之玄,而尽其不言之妙欤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