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类经图翼》
书名:类经图翼朝代:明作者:张介宾时间:公元1368-1644年

[卷二 运气(下)] 司天在泉图解

    司天在泉右间气
    司天
     子午少阴君火,丑未太阴临湿土,寅申少阳相火王,卯酉阳明燥金所,辰戌太阳寒水边,巳亥 厥阴风木主,初气起地之左间,司天在泉对面数。 司天、在泉、四间气者,客气之六步也。凡主岁者为司天,位当三之气。司天之下相对 者为在泉,位当终之气。司天之左为天之左间,右为天之右间。在泉之左为地之左间,右 为地之右间。每岁客气始于司天前二位,乃地之左间,是为初气,以至二气、三气而终于在泉之六气,每 气各主一步。然司天通主上半年,在泉通主下半年,故又曰岁半以前,天气主之,岁半以后,地气主之也。 五营运大论曰∶天地者,万物之上下也。左右者,阴阳之道路也。诸上见厥阴,左少 阴,右太阳;见少阴,左太阴,右厥阴;见太阴,左少阳,右少阴;见少阳,左阳明,右太阴;见 阳明,左太阳,右少阳;见太阳,左厥阴,右阳明,所谓面北而命其位也。面北命位者,谓司 天在上,位在南方,面北而命其左右,则东南为司天之右间,西南为司天之左间也。又曰∶ 何谓下?曰∶厥阴在上则少阳在下,左阳明,右太阴;少阴在上则阳明在下,左太阳,右少 阳;太阴在上则太阳在下,左厥阴,右阳明;少阳在上则厥阴在下,左少阴,右太阳;阳明在 上则少阴在下,左太阴,右厥阴;太阳在上则太阴在下,左少阳,右少阴,所谓面南而命其位 也。面南命位者,谓在泉在下,位在北方,面南而命其左右,则东北为在泉之左间,西北为 在泉之右间也。上者右行,自西南而降,下者左行,自东北而升,左右周天,余而复会。故 上下相遘,天地相临,而变化逆顺,由兹生矣。虽同类相和、气化相生者谓之顺,异类相临、 气化相制者谓之逆;然有气虽同类而亦为病者,以相火临于君火,为不当位故也。故六微 旨大论曰∶君位臣则顺,臣位君则逆,逆则病近害速,顺则病远害微,所谓二火者是也。此 当与前五运太少齐兼化图解参看。 六微旨大论曰∶天道六六之节盛衰何也?曰∶上下有位,左右有纪。故少阳之右,阳 明治之;阳明之右,太阳治之,太阳之右,厥阴治之;厥阴之右,少阴治之;少阴之右,太阴治 之;太阴之右,少阳治之。此言客气阴阳之次序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