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类经图翼》
书名:类经图翼朝代:明作者:张介宾时间:公元1368-1644年

[卷二 运气(下)] 水下一刻三合会同解

    六微旨大论曰∶甲子之岁,天数始于水下一刻,终于八十七刻半。谓起于艮中之南,寅 初一刻,盖寅为岁日之首,如灵枢卫气行篇曰,常以平旦为纪者是也。一昼一夜凡百刻,司 天者纪以漏水,故曰始于水下一刻。 岁气三合会同者,如甲子岁,初之气始于水下一刻,以至终之气终于二十五刻,所谓初 六,日行一周也。乙丑岁,初之气始于二十六刻,终之气终于五十刻,所谓六二,日行再周 也。丙寅岁,初之气始于五十一刻,终之气终于七十五刻,所谓六三,日行三周也。丁卯 岁,初之气始于七十六刻,终之气终于水下百刻,所谓六四,日行四周也。四周谓之一纪。 次至戊辰壬申岁,复皆始于一刻,与甲子岁同,所以申子辰,岁气会同三合也。此后巳年酉 年,俱同丑年,午年戌年,俱同寅年,亥年未年,俱同卯年,故申子辰、巳酉丑、寅午戌、亥卯 未,岁气皆同如此,所以谓之三合。以是类推,则六十年气数,可指诸掌矣。

知识点: